新闻公告
江苏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
王红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6-12-19

         1217日,江苏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盐城工学院举行。盐城工学院副校长方海玲、盐城市综治办副主任顾海文、省国际法研究会会长、南京财经大学刘超教授分别致辞。来自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盐城师范学院、苏州法制办等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以及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盐城工学院的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方海林副校长代表盐城工学院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方校长向各位来宾介绍了盐城工学院的历史和近年来的办学成就,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观背景下,法学教育已经成为大学的通识教育,在全球经济政治互联互通的格局下,熟悉和掌握国际法规则成为大学教育的必要内容。

盐城市法学会副会长、市综治办副主任顾海文代表市政法委和市法学会对本次会议在盐城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顾主任向各位来宾介绍了盐城的发展成就和盐城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成果,表达了加强政府和法学学者之间合作和研究的期望。

江苏省国际法研究会会长刘超教授致辞表达了对盐城工学院承办此次会议的感谢,对本次年会的主题“激荡与应对:国际法的主张和实践”进行了诠释。刘教授回顾了即将过去的2016年,世界局势的激变与动荡,朝核试验、区域战乱、恐怖袭击、欧洲难民、南海仲裁、英国脱欧等等,层出不穷的事件持续搅动着世界政局,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发生急剧变化。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如何应对成为学者研究的责任和担当。

开幕式后,厦门大学法学院的刘志云教授为参会代表和盐城工学院师生,以《大国崛起与中国外交形势分析》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从国际法角度分析南海问题、朝核问题、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等外交问题的本质和国际法准则。苏州大学的张利民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17日下午为专题会议,围绕“后‘南海仲裁案’与中国海洋权益维护”、“英国脱欧对中欧、中英关系的影响”、“‘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法对策”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专题讨论结束后,对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进行颁奖,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芹、经济学院王成林两位老师,提交的年会论文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