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
王晶 审核人
马院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9-11-20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11月20日下午,在盐城工学院南校区博学楼D313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资生和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高教研究所、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雅丽主持。

王资生在讲话中指出,教学竞赛激发了青年教师投身教学实践、更新教育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的热情,提高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师的责任担当;强基固本,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要共同努力,把思政课真正建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

本次竞赛有十三名专兼职教师参加,以专题微课方式组织教学。现场教学内容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五门思政课主干课程。每一位教师围绕某一知识点分析讲解,展示时间为15分钟。参赛教师们有的从哲理故事入手,有的采取案例式教学法,有的穿插微视频。他们教态自然大方,教案设计完整规范,授课过程充满吸引力,体现了青年教师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比赛采取抽签方式确定,经过激烈的角逐、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分和在场学生评教,沈妉、董海龙荣获一等奖,郁海波、付耀霞、王士权、顾清荣获二等奖,侯慧艳、吕宾、马荣、熊伟、韩秀丽、李晓荣、蔡云晨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师生们表示收获颇多。学院俞睿教授表示,青年教师在比赛中充分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作为老教师也要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在讲清、讲好、讲透理论上进一步下功夫。机械181班吴玉森同学说:“观看这次比赛,让我对思政课有了新认识。老师们虽然都只是选讲一个小知识点,但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设计巧妙。思政课原来也可以如此有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六个要”的素质要求和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做好工作。本次教学竞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学院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切磋,取长补短,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和责任要求,力争让教学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实现思想的折服、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提升;本次教学竞赛还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听两问”活动的一项内容,通过邀请学生评教,听取学生对老师授课的意见和建议;本次教学竞赛还对营造重教乐教的良好氛围,推进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方法,发挥了积极作用。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获一等奖老师领奖

获二等奖老师领奖

获三等奖老师领奖

十三位教师教学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