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发展与建设研讨会议
作者
王晶 审核人
沈妉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0-08-24

   8月23日下午,在希望大道校区行政楼912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发展与建设研讨会议。会议邀请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科博士生导师韩同友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建华教授对学院发展与建设进行指导。校党委副书记薛浩,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长春、王资生,教务处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雅丽主持。

   研讨会上,薛浩感谢韩同友教授、孙建华教授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交流了学校暑期成立应急管理与安全工程学院等重点工作,介绍了学校加强人文社科工作,举办暑期二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沙龙等情况。

   韩同友分析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课程设置、学科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具备的优势和存在的不足,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提高教育教学实效性。在课程建设层面,坚持思政课“内容为王”的原则,坚守政治底线,坚持效果优先,以效果为目标倒逼教学改革。注重对学生品德、行为习惯的引导,凸显思政课育人化人的功能;二是要继续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盐城工学院所处地方优势,逐渐形成了铁军精神及新四军精神教育传播的鲜明特色;三是要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高级别的课题立项,增加横向课题的合作和研究。注重典型成果的培育。潜心做学问,摒弃急功近利思想,尽早培育教学成果。积极申报国家级教科研课题、以省级教学能力大赛、微课大赛、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等为抓手,力争出典型经验与成果;四是要培养与引进高层次人才,扩大学院社会反响,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思政教师要放眼学校和国家建设发展,要有敏锐政治意识和常学常新的进取风貌,要志存高远,主动学习和参加各类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孙建华分享南京林业大学思政金课建设方面的的成功经验,建设“三位一体”的考评指标体系,南林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者的有机结合,已形成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考核新模式;建设思政课实践课程,在科学凝练四门主干课教材体系核心精神与义理逻辑的基础上,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学院编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从而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课程化、体系化、规范化;开发思政课过程建设管理系统,以便形成实现精准化管理和实现无纸化管理。

   宋长春在交流时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兼职老师,在平时授课的课程中,能够感悟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和重要性。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也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政策等支持。

   王资生在总结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要深刻领会历史担当,增强“四个自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的“八个统一”;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加强对学校思政元素的挖掘,努力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从近几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学院各方面建设情况。

   会后,方海林校长会见了韩同友副校长、孙建华院长,大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申请硕士学位点基本要求,从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会议现场(一)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同友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建华分享思政金课建设方面的的成功经验

校党委副书记薛浩致欢迎词

党委常委、副校长宋长春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资生作总结发言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雅丽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