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教材集体备课会
作者
蔡云晨 审核人
赵迎华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1-22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1月21日上午,在南校区博学楼A514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教材集体备课会。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长锋,副院长赵迎华,院长助理马荣以及各教研部主任参加此次备课会。

会上,赵迎华首先对教材的变化之处作了重点讲解,并针对2022年春学期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迅速组织全体授课教师钻研新教材的内容,研究教材新变化、贯彻教材新要求;二是要高效组织每一位教师参与教案编写和课件制作;三是要精细准备授课环节,着手从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案例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理念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准备;四是要为新学期的线上教学环节做好充足准备。各教研部主任就“如何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如何将党中央的最新创新理论及时准确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2021版教材的新提法、新观点对当前思政课的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及时根据新教材对专题化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与优化,认真研读新教材,结合学生特点进行备课,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使其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最后,钱长锋指出,思政课程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开展好思政课教学活动。集体备课会是教育部明确要求推进思政课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方式,今后要进一步将集体备课会朝向制度化和常态化深入推进,创新集体备课的形式,切实提升集体备课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