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线上主题读书交流会之《资本论》专题
作者
蔡云晨 审核人
赵迎华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3-27

3月25日上午,在南校区博学楼A514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期《资本论》线上读书交流会。副院长赵迎华主持,院长助理马荣和三十余名老师线上参加会议。

交流会共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的观点分享中,苏珍、薛春豪两位老师分别以“重商主义和重农学派”和“严肃的《资本论》与有趣的马克思”为主题,生动有趣地介绍了《资本论》的写作背景。武素云老师详细梳理了《资本论》译本在中国传播和研究的历史脉络,马荣老师阐述了“商品经济中的价值规律”在如何在中国语境里产生的,为大家进一步展示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国化诠释的逻辑演进。第二个阶段由马荣老师领学《资本论》第一卷的“商品二要素”,他用简洁明了的案例讲解了“价值、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之间的辩证关系。经历两个多小时的思维碰撞,大家纷纷感慨对某些疑问“豁然开朗”,深受马克思研究方法的启发。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常规学术活动,《资本论》读书交流会每月举行两期,深度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性、前沿性、重大性问题,积极引导学院教师在整体性的研究视野下解读阐释《资本论》中蕴含的重要理论、观点和方法,有效增进了本院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