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中华海棠园开展“读书研理,相约海棠”读书分享会
作者
蔡云晨 审核人
赵迎华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6-08

为强化思政课教师政治理论学习,6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中华海棠园开展“读书研理,相约海棠”主题读书活动。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长锋以及30余名教师参加。分享会由副院长赵迎华主持。

会上,首先由陈根教授和马荣博士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陈根教授介绍了社会契约论创始人之一的霍布斯及其及其著作《利维坦》的写作背景,他提到霍布斯是十七世纪英国著名的政治思想家和唯物主义哲学家,是第一个在国家问题上自觉反对“君权神授”论的人,被西方学术界称为近代政治哲学的奠基者,并从“论人类”“论国家”“论基督教体系的国家”和“论黑暗的王国”四个部分介绍了《利维坦》的主要内容。马荣博士围绕“科学的发现”和“政治经济学的形而上学”两部分内容,分享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哲学的贫困》。他强调,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展示了自己思考问题的方法,我们今天去学习马克思主义,脱离不开他的思考方式,同时也要看他当时的历史处境,这对于我们今天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有很大帮助。讨论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互相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大家对思考的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读书活动打破了传统的阅读形式,从室内走向户外,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收获满满。

钱长锋最后就这次活动谈了几点体会,深入浅出地解答了“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读书”这三个关键性问题,希望大家多读、勤读、善读马列经典书籍,养成以读促思、以读促教、以读促写的良好习惯,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境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