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6-09-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011000020

课程名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The Conspectus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课程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

学分/学时

2学分 / 32学时

开课学期

第二学期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适用专业

全校本科各专业

先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后续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教材及参考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书编写组   高等教育出版社

《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十八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课程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通过本课程学习主要帮助同学们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帮助同学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考核方式

² 开卷

² 平时成绩  50%(包括出勤率、课程小论文、课堂发言等)

² 期末考试   50%

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

1使学生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3进一步坚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综述 风云变幻的八十年(1学时)

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外国资本主义入侵与近代中国社会的半

殖民地半封建性质;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

第一章  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3学时)

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抵御外国武装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与民族意识的觉醒。

第二章  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4学时)

 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洋务运动的兴衰;维新运动的兴起和夭

折。

第三章  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3学时)

 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辛亥革命与建立民国;辛亥革命的失败。

综述 天翻地覆的三十年(1学时)

中国所处的时代与国际环境;“三座大山”的重压;两个中国之命运

第四章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4学时)

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第五章  中国革命的新道路(4学时)

对革命新道路的艰苦探索;中国革命在探索中曲折前进。

第六章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4学时)

日本发动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从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国民党与抗日的正面战场;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

第七章  为新中国而奋斗(4学时)

从争取和平民主到进行自卫战争;国民党政府处在全民的包围中;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创建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

综述 辉煌的历史征程(1学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中国发展的两个历史时期及其相互关系;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八章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1学时)

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有中国特点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道路。

第九章  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1学时)

良好的开局;探索中的严重曲折;建设的成就,探索的成果。

第十章  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学时)

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的起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跨世纪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教学方法

本课程要求教师能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及多媒体教学的条件,增强授课内容的生动性和理论的说服力,同时在授课过程中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侧重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本课程的教学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制作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课件,适时适当结合视频教学,增强课程学习的吸引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展专题教学,拓宽教学内容,注重改革教学方法。采用案例分析、学生演讲和辩论等多种方式,由单一的教师课堂讲授向师生互动的多样化教学方式的转变,让学生参与课程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重视实践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际的有机融合。本课程采用综合测试的手段,即平时作业、课堂讨论、出勤与期末考试等相结合,并坚持教考分离、统一试卷、统一标准。

制定:           审核:           批准: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