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6-09-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11000025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etical System of Chinese Socialism

课程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

学分/学时

3学分 / 48学时

开课学期

学期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适用专业

全校本科各专业

先修课程

《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后续课程

教材及参考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书编写组  高等教育出版社

《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十八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其主要内容是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考核方式

² 开卷

² 平时成绩  50%(包括出勤率、课程小论文、课堂发言等)

² 期末考试   50%

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

1)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形成的两大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完整把握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知识,并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作为一个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整体来把握。

2)帮助学生懂得为什么只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为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指明方向。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真理的力量、逻辑的力量,培养学生科学地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的能力。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4学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第二章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4学时)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4学时)

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4学时)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第五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4学时)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第六章   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4学时)

    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战略。

第七章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4学时)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

第八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10学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第九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4学时)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及其实践。

第十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2学时)

    外交和国际战略理论的形成依据;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十一章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2学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依靠力量;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第十二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2学时)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将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制作优质课件,结合短小视频教学富课堂教学内容,刺激学生思维的兴奋点激发学生对社会现实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探究和兴趣开展专题教学,注重提高教学内容的逻辑性。采用课堂辩论,课堂讨论,学生备课讲课、教师引导点评案例分析等方法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实现教学相长开展实践教学,实现理论教学与社会实际有机融合。本课程采用综合测试的手段,即平时作业、课堂讨论、出勤与期末考试等相结合,并坚持教考分离、统一试卷、统一标准。

 

制定:           审核:           批准: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