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省委教育工委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8-06-27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部署安排, 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现就全省教育系统围绕“学习新思想, 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联系实际、坚持结合融入,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和着力解决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突出问题这一鲜明导向,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落实,深入推进教育平衡充分发展,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深入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

“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知识贡献和智力支持。

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从 2018 年 5 月开始到 2018 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 月底前)。一是动员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根据省委和所在地党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意见,精心策划部暑,广泛宣传发动,拉开大讨论活动序幕。二是征集问题。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突出问题,发动全省教育系统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制约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影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体制制约,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三是舆论先导。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各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在全省教育系统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吸引干部师生广泛参与。

(二)学习讨论阶段(6 月至 7 月底)。一是结合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 40 周年,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推出一批学习研究成果。二是在教育官方媒体开设“解放思想大讨论”专栏,刊发教育系统大讨论活动动态和经验体会文章。三是召开各方面人士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四是举办解放思想系列主题论坛, 邀请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作系列报告。

(三)实践转化阶段(8 月上旬至 12 月上旬)。各地教育部门、各学校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的办法、措施和政策制度,体现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具体方案上。推动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科学确定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系统谋划走在前列的路径举措,全面落实走在前列的机制保障,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努力突破长期制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四)持续深化阶段(12 月中旬至年底)。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报告会、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全省教育系统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谱写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领导、指导和引导,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职责任务,严格责任落实,把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与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系列活动,特别是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谋划推进, 精心组织实施。

(二)搞好分类指导。根据教育部门和不同类型学校实际,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对学校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重点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在深入调研讨论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和“先锋队”;对普通教师,重点提振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精气神,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三)营造浓厚氖围。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大讨论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要运用论坛、讲座等形式,围绕大讨论活动的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讨活动。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网上讨论活动,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大讨论的强大舆论声势。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注意总结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经验,发现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

(四)强化督促检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成果导向,认真进行考核评估,把开展活动的情况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