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关于开展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的通知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6-09-02

                                                           关于开展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的通知

 

各党委(总支),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是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教师党员先锋工程的具体举措,是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以全员参与、典型引领、创新推动、务求实效为原则,以树立先锋形象、发挥先锋作用、争当学在先、用在先、行在先,党性优、师德优、业绩优先锋(以下简称三先三优先锋)为目标,切实提升教师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扎实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创建形式及标准

(一)创建形式

教师党员先锋岗为教师党员集体先锋岗,教学科研单位可以党支部、党小组、课程组、专业系、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学生科、教务科等为单位进行创建,机关处室、直属部门可以党支部、党小组、科室为单位进行创建。

(二)创建标准

教师党员先锋岗是在教师党员集体中设置的旗帜性岗位,创建标准要达到争当三先三优先锋的基本目标。

学在先。先学一步、真学真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做学习先锋。

用在先。先用一步、学以致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带头运用新理念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做实践先锋。

行在先。先行一步、行之有效,努力推进工作落实,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行动先锋。

党性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带头爱党护党为党,以更优的党性修养,做服务先锋。

师德优。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带头遵守教师队伍建设各项规定,以更优的师德形象,做育人先锋。

业绩优。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带头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以更优的工作业绩,做三创先锋。

三、创建方法及管理

(一)创建方法

1.宣传发动。各党委(总支)、各部门单位要紧密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通过各种形式,采取多种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争创活动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教师党员要立足本职,自觉在各自的岗位上勇当先锋,让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岗位上充分体现出来。

2.申报建档。对照教师党员先锋岗的基本标准,各岗位进行自主申报,填写《教师党员先锋岗推荐申报表》(见附件)并制订创建计划,各党委(总支)根据示范岗位创建标准和创建计划,认真审核把关,确定推荐名单,于930前将推荐表格报送至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学单位、直属部门每个党委(总支)至少申报1个岗位,机关党委每个支部至少申报1个岗位。报送材料经审核后备案。

3.组织实施。各申报岗位对照创建计划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实施过程中,要注意联系实际,不断充实和丰富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促使创建活动富有成效。

4.审查命名。12月底前,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等方式组织对各党委(总支)推荐的教师党员先锋岗进行考核评审,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后,对确定的教师党员先锋岗进行命名授牌。

(二)创建管理

教师党员先锋岗实行动态管理监督,成熟一个,命名一个,不搞终身制。各党委(总支)要进行不定期检查,学校党委将随机抽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不符合创建标准的及时调整。教师党员先锋岗所属人员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撤销其先锋岗称号:一是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党和国家政策和规章制度的;二是在教学和管理中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三是发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思想动员。各党委(总支)、机关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联系实际,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好中选优,切实把符合条件、能够发挥示范效应的典型推荐上来。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党员深刻认识开展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求党员要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在各自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开展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

(二)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工作推进。各党委(总支)、各部门单位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根据工作要求和自身实际,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具体创建措施,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创建质量。要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具体情况,分别落实措施,分类指导实施,扎实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学先进、比贡献、当先锋等实践活动。每个创建岗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努力挖掘自身潜力,选好选准突破点,形成创建的特色和亮点。通过设立责任片、工作站、示范岗、先锋窗口等服务平台,引导教师党员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立足岗位,争当育人模范、教学能手、科研尖兵、管理和服务标兵。充分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党员党徽戴起来、责任扛起来、形象树起来,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查推动,做好宣传引导。各党委(总支)、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活动的督促检查指导,不断强化措施、跟踪管理,真正把工作抓细抓实。要向全体党员、师生员工公示教师党员先锋岗的岗位职责、要求和标准,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党员先锋岗,努力在党员中形成胸有目标、学有榜样、干有示范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指导、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各党委(总支)、各部门单位党建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盐城工学院创建教师党员先锋岗推荐申报表

 

 

                中共盐城工学院委员会

                20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