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秋学期学习计划
作者
葛平 审核人
徐东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7-09-27

为进一步加强校党委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扎实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建设新盐城、发展上台阶”、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和盐城篇章贡献智慧力量,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秋学期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7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协调推进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学习内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本学期主要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会和十九大会议精神。

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省市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本学期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3.《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各项规章、国家法律法规。本学期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相关会议精神等。

4.党和国家有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本学期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等。

5.履行职能所必需的哲学、政治、教育、科技、经济、管理、法律、历史等方面的知识。

6.党总支学习讨论中产生的课题。

具体学习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三、学习要求

1.每位成员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学习的时间、内容和效果三落实,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下功夫,为党员和教职工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采取个人自学、收看录像(收听录音)、专家报告会、集体学习讨论、专题学习调研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每月围绕一个专题组织1次集体学习,安排1-3名同志作重点发言。总支成员不得无故缺席集体学习,若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3.每位成员要联系指导一个教工支部学习点,为教工支部上一次党课或作一次专题辅导报告。

4.每位成员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结合分管工作,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入实际调研,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具体安排

本学期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见下表,拟安排集体学习研讨5次和专题调研2次。学习研讨调研提前准备,拟订研讨题目,开展专题调研,确定重点发言人,根据需要,适当扩大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