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工作职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职责

一、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和教学工作,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二、贯彻执行中宣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的规定,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  

三、负责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道德和师德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质量和教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和考评,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务晋升、聘任、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负责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社会考察、调研,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  

五、动员和鼓励教师开展教研、科研工作,申报各类研究课题,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高教师的教研、科研能力和研究水平。  

六、配合党委宣传部、党校、学工部和团委等部门对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以及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和理论学习的宣讲辅导工作,协助教务、学生管理部门做好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  

七、负责对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学期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检查和总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学院教职工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  

八、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学校党委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弘扬“铁军”精神,努力完成学院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和科学文化与业务知识,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总支。  

三、注重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党的纪律,保障党员权利,监督党员履行义务。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总支工作的批评意见,发挥好部门工会作用,尊重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做好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充分发挥党员和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六、教育党员干部和部门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实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七、党总支和行政负责人共同负责学院工作,决定学院重要、重大问题,发挥党总支在学院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议、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岗位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主持学院的行政工作,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二、坚持依法依规治教,根据学院发展规划,以培养人才为中心,主持制定学院有关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培养、行政管理等具体规章制度、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做好院务公开工作。  

三、负责召集院长办公会议和院务会议,根据议题召集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行政工作和决定重要、重大问题。  

四、做好分管的教学工作。是教学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负直接责任。负责教学计划和教学运行的执行管理工作,组织和指导专业系(教研室)进行教学研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五、负责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运用工作,对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技术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和奖励。  

六、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制定本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落实;做好教师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积极打造教学团队;组织和指导青年教师试讲、制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组织教学示范和观摩。  

七、负责教师聘任、年度考核评优和校内津贴的分配工作。配合人事部门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八、负责学院行政包干等各项经费的使用及票据的审批工作,提高经费使用效率。  

九、协助党总支做好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十、完成学院行政范围内的其他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学校党委的指示和学院各项决定的贯彻执行。积极参与学院各项重大事项的决策,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总支一班人的作用。  

三、依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围绕高等教育的发展,结合学院实际,认真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四、经常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热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关心群众生活,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五、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指导党支部建立工作制度,帮助党支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六、做好学院内干部的管理、使用、培养工作。  

七、抓好学院的反腐倡廉建设,保障党员权利。教育监督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严肃党的纪律,并积极协助上级党组织查处违纪党员。  

八、认真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支持工会按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九、密切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做好党的统战工作。  

十、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  

一、在院长的领导下,做好分管的科研、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等工作,是该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保证和提高科研、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负直接责任。  

二、协助院长抓好科研、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做好学科带头人等各级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管理和培养工作,建设好学术团队和梯队。  

三、组织开展科学研究,推进研究平台建设,配合学校做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新四军研究会和新四军研究所等的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引导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立项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四、负责组织拓展学院科研和社会服务事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争取社会力量对本学院建设的支持,不断增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  

五、积极组织和做好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工作。  

六、负责成教和创收工作,做好成教的教学和管理,以及创收经费的结算工作。  

七、配合党总支做好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学院教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八、完成学校及院长交办的其他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和全体教职工等会议的议题准备、草案撰写、会议记录、形成纪要,并督促检查会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  

二、根据院领导指示和有关会议决定,组织草拟和发布有关文件、报告、汇报、通告、通知、会议纪要及其他文件。  

三、负责来客来访的接待工作以及学院与全体教职工之间的联络工作。  

四、负责办理教师聘任、考核、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资格认定、人员调配以及教师教学工作量审定等具体工作。  

五、负责考勤考绩、校内津贴发放以及各种补贴、奖金等的发放工作。  

六、负责办公费和基金的使用与管理工作。  

七、负责上级来文的接收、登记、传阅和落实工作。  

八、负责学院教师各项工作成果的统计、行政、教学文件及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九、负责学院固定资产的申报、保管,电脑、空调、投影仪等设备的维护,督促维修保养单位做好日常维护等;负责办公用品的购置和发放。  

十、负责院行政、党总支印章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十一、具体负责日常教学的组织管理和运行,领导教务员开展工作。协助分管院长管理好日常教学秩序、完成教学计划的制定与修改工作,以及安排好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  

十二、完成院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专业系(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认真执行学校、学院关于教学工作质量的制度、规定,对本专业系(教研室)工作负全责。  

二、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制定专业系(教研室)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教研活动计划和教改方案,使教研活动服从和服务于学院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  

三、认真落实本专业系(教研室)人员应承担的教学任务,负责提出课务安排和调、停课方案。负责日常教研活动(每学期至少5次),组织青年教师试讲、教学示范和观摩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  

四、负责对本专业系(教研室)所属人员教学工作质量的监督、检查、评价和考核,坚持听课和评教制度,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教学质量分析、教学建设等专题教研活动,记载详实。  

五、负责对本专业系(教研室)各课程的试卷库建设(包括题库建设、命题组卷、试卷审查、成绩分析等)。严格执行标准,切实保证本专业系(教研室)期中、期末考试(考核)试卷的命题、阅卷、评分和实践教学环节等的工作质量。  

六、参与学院学科建设、课程建设规划的制定和讨论,提供相关建议和意见。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观念、新办法和新途径,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是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七、加强对课程负责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不断完善课程建设工作。  

八、强化本专业系(教研室)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协助党总支、院行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九、加强专业系(教研室)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专业系(教研室)管理水平。  

十、定期总结工作,搞好文档建设与管理。  

十一、完成学校及院领导布置的其他任务。  

 

 

 

 

课程负责人岗位职责    

1.在学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有计划地开展课程建设工作。  

2.及时掌握本课程的最新发展与教改动态,组织制定并实施课程建设规划,负责撰写年度计划和总结。  

3.组织建立一套基于学习结果的课程教学构建与实施方案,包括学习目标的制定、细化、落实、考核及学习结果的达成度评价等。  

4.负责课程教学效果的检查和评估工作。  

5.负责所有教学环节的组织实施。包含协助专业系(教研室)主任安排课务;组织团队制订并持续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根据课程要求精选教材,制定课程教学规范;建立科学的多样化的质量评价考核方案,负责对本课程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对课程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改进措施等。  

6.组织建设网络课程,能够辅助课堂信息化教学,加强在线作业、在线讨论、在线答疑等网络互动教学。  

7.组织申报和实施本课程范围内的各类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CAI课件、慕课、翻转课堂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等),推荐本课程组任课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奖励。  

8.课程负责人统筹管理课程经费(含建设经费和管理经费)。  

 

 

 

 

 

 

 

 

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办公室职责    

1.负责与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的联系,确定社会实践基地,明确实践内容。  

2.及时与学生所在院系联系,通报集中社会实践环节的时间。  

3.与社会实践基地联系,明确联系人,使实践指导教师和实践基地相互衔接配合。  

4.协助解决在集中社会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必要时请院领导予以帮助和支持。  

5.管理文书档案,做好文件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6.做好活动经费的回执和报销等财务工作。  

7.负责基地建设办公室工作计划、总结材料、活动材料的起草、拟订、书写和打印。  

8.充分发挥上传下达职能,做好协调工作,密切配合学院基地建设办公室和其它部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9.负责对外与对内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校报等媒体,并与其它宣传机构加强交流,积极做好基地建设办公室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宣传工作。  

10.加强对集中社会实践等教学、教改工作的研究和指导工作。  

11.其他必要事项。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职责    

一、热爱教师工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专业系(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政治与业务学习,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职业道德以及良好的师德和教风,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二、积极配合专业系(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工作,服从专业系(教研室)的课务安排,主动参加教研活动,认真履行教师聘书中的各项聘约条款,完成好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三、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采用多媒体、网络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教育教学质量必须达到学校、学院和专业系(教研室)的考核要求。并保证自己的业务能力能够适应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  

四、积极参加教研、科研工作,以及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完成与学历、职称对应的教科研工作量。跟踪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并在课堂教学中反映出来。参与学院规划和组织的课题申报和研究项目。尽可能使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院学科建设规划相一致,实现个人学术成就与学院发展的和谐统一。  

五、遵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工作纪律、教学纪律和制度,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专业系(教研室)的集体活动、各类会议等,不得无故缺席,违纪、违规按有关规定处理。特别是停课、调课、代课必须提出申请并经院主管教学的领导和办公室的批准,杜绝私自停、调和代课现象。  

六、按规定要求,积极完成教学文件建设及其归档工作。  

七、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社会服务、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帮助等工作。  

八、积极完成学院或专业系(教研室)主任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教务员岗位职责  

一、配合学校教务部门和学院专业系(教研室)做好教师每学期的课务安排工作,及时编排学院教师任课情况汇总表。  

二、承担教学任务通知书、教师授课情况记载簿等教学文件的发放工作。  

三、处理教师调停课的有关事宜。  

四、协助做好考试日程、监考人员的安排和协调,并负责通知监考教师。督促教师做好按时命题、阅卷及考试后学生成绩的统计、录入和试卷分析等工作。  

五、做好任课教师每学期教学工作量的初审和统计工作。  

六、承担教学档案员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教学档案的收缴、整理、归档和教材征订工作。  

七、兼任资料员,负责期刊的订购、登记、借阅、保管以及向图书馆移交等工作。  

八、做好学院领导、办公室主任和学校教务部门布置的有关教学、教务和其他方面的工作。  

 

 

 

 

 

 

 

 

 

 

 

 

 

 

 

科研秘书岗位职责    

一、协助分管院长和办公室主任制定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发展规划。负责学院科研计划的制定,相关会议或讨论情况的纪录整理、文件编制和材料报送工作。  

二、根据院领导指示和有关会议决定,组织草拟和发布学院有关文件、报告、汇报、通告、通知、会议纪要及其他文件。负责科研文件、通知及文档资料的归类整理和管理。  

三、协助分管院长组织完成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并对各科研项目进行过程管理,同时做好有关记录。  

四、负责组织各级各类科研奖励的申报工作。负责奖励申报信息提供、奖励申报的组织、材料报送和奖励信息登记。  

五、掌握学院科研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提供科研统计信息。  

六、负责对上级各类科研统计的核实工作。协调处理与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科研合作单位的相关事宜。  

七、负责教师职称聘任、岗位考核中科研业绩部分的审核与数据、资料的提供。  

八、为广大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热情、及时、周到的服务和指导。  

九、完成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