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武素云 审核人
包雅玮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4-02-28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党委第二巡察组于2023年3月29日至4月19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并于5月31日进行了反馈。根据《盐城工学院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盐城工学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关于被巡察党组织配合校党委巡察工作的规定》等规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在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积极抓好巡察整改。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包雅玮(2023年7月之前为钱长锋)为组长,副院长赵迎华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担负学院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推进和落实整改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工作职责和巡察整改工作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部门问题的整改工作。各部室主任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做好整改具体任务的组织实施。

整改工作涉及17个问题,按照整改方案和计划进度,图书馆党总支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取得了预期实效。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共反馈问题17个,明确45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1个问题未能按期完成整改,尚未启动整改的0个,整改率为94.2%。整改期间制定出台制度24项制度,其中新增1项,修订19项,废除1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缺乏顶层设计”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提高了认识。政治理论学习是提高教职工政治思想素质的重要手段,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执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二是精心组织好政治学习,做到学习时间提前通知、学习内容事先准备、学习地点事先安排、学习纪律事先告之,做到每次学习有召集人、每次讨论有中心发言人、会议记录完整规范,确保学习、讨论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质量。2023年春学期学院制定了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按计划进行理论学习,并有完整的会议记录。2023秋学期有完整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会议记录。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根据反馈问题,2023年春学期学院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按计划进行理论学习,并有完整的会议记录。2023秋学期有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完整的会议记录。且严格规范会议记录格式,配备专用学习记录本,认真做好每次集中学习的登记和学习考勤记录。学习记录的内容包括每次学习的时间、地点、学习的有关文件及章节、讨论的专题、学习的形式及领学人、重点发言人的发言要点。

(二)关于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第四次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目标完成情况参差不齐”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扎实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能力提升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教改课题;二是扎实推进科研工作。持续开展“科研那些事儿”系列活动,邀请校外名家大师指导课题申报、论文撰写;组织校内青年骨干教师分享科研经验,开展高水平项目选题论证会,定期开展读书会,科研反哺教学,构建科研与教学协同育人机制。三是降低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标,目前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标数1人,已经顺利完成。高水平论文项目数基本完成。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2023年虽然加大招聘力度,但是仍未完成引进博士规划目标数。尽管如此,学院仍坚持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内培外引”工作,以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一是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二是丰富人才招聘手段,多元化多渠道加大师资队伍建设补充力度,加大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充分挖掘校内资源等;三是联合南航联合培养博士,正在进行协议洽谈之中。

(三)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力度不大,主渠道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学督导组成员对学院全体教师听评课全覆盖教科研办公室收集、汇总教务处、评估处等部门和学生的教学、上课反馈情况,并及时将建议和意见反馈给教师,督促其及时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专题式教学和集体备课工作,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努力打造“金课”,使这一思想广传远播、入脑入心。积极探索专题式教学、深入推进集体备课、不断增加培训机会、严格遴选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等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学院开展教研部听课评课活动,确保做到专职思政课教师全覆盖。在听课评课活动期间,教研部教师以公开课集体听课、教师自行听课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听课评课活动。评课老师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评价交流,分析每位教师的授课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在教学形式方面,通过专题教学、无缝对接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根据学生专业特点确定实践主题、研读心得体会、经典著作研读等方式梳理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案例、提高课堂时效。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学院重新调整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成员,并强化教学委员会指导功能:一是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细则》开展工作,因工作需要可临时召集,并及时、完整记录会议内容;二是对学院相关学科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学校和学院教学管理部门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三是加强对思政课程的指导、对师资队伍的建设,推动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按照学校教学质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评估方案及实施办法,指导学院各门课程的教学评估工作,确保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学院采取以下系列措施:一是确定专题负责人主备人提前一周进行个人初备。主备人熟读教材,分析教材找出教学的重点、难点。二是研讨。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备课组教师在主备人的召集下针对教材进行集中研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最终形成教学设计的总体框架。三是操作实践。每位教师可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和经验对教案再作深入细致的推敲、斟酌、研究,对教案还可随时进行调整,最终达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四是派遣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参加培训,组织教师学习2023年下半年形势与政策教学要点,强化集中备课环节,统一课件和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内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4将实践课纳入教学计划,从原本单独设置的暑期社会实践2学分分别划出1学分加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重在帮助学生巩固课堂学习效果,深化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构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导,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二级学院等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积极拓展教学资源,建设好、精选出多元化的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对接新四军纪念馆、盐城市博物馆、海盐博物馆等地方资源,定期开展现场教学,深入调研;改革社会实践形式,探索思政与艺术教育、道德教育、美学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融合路径。丰富社会实践形式,鼓励运用新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引导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5学院成立青年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新进教师专业课技能培训及指导教师的遴选、配备等工作。通过课堂教学、讲座、沙龙、分组研讨、现场参观、论坛等形式,采取集中培训(授课)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课技能培训实行导师制,导师负责指导新补充教师的教学(包括听课、备课、助课、试讲和技能训练等)、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升新进教师职业能力与水平。同时鼓励新进教师继续深造,已有薛春豪、李宝两人攻读博士学位,还有蔡云晨、龙玉帅、杨广承等积极备考之中。当前学院正积极与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洽谈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等事宜。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6一是做好教师培训工作,促进教师能力提升。重视新引进专任教师的思想素质和教研能力培养工作,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有计划推进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内研修及短期培训工作,青年教师参与培训率达100%;有计划组织暑期集中轮训,通过理论实践研修,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育人水平,如暑期组织教师赴贵州师范大学研修基地研修二是以激发科研活力为契机,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多所省内外高校马院建立常规性学术联系,每年有计划派遣教师出外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开阔学术视野;举办学术沙龙和读书会活动,营造科研氛围,帮助教师增强科研意识,打牢科研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将促进教师科研与推动职称评审制度改革、聘期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激发教师科研动力。三是基于校人文社科揭榜挂帅,凝练学院学科团队科研方向,提升教师科研水平;积极报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师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与水平。

(四)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完全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学院严格加强对于学生社团的管理,按照《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深化高校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积极促进高校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审核,落实专人采编、专人审核,严格执行编审制度和发布机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内容,指定由社团指导老师侯慧艳和党政办公室落实把关。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加强人文关怀,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状况,通过多种渠道沟通感情、交流思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发生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二是加强对学院教师个人社交媒体账号的管理与监督,多次会议强调教师不得发布涉及政治性、敏感性及低级庸俗内容的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至目前为止,未再有教师使用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引发舆情等类似情况发生。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一是进一步做好学院新闻舆论宣传管理工作,切实加强舆论监管,及时、准确、全面宣传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学院形象,扩大社会影响,为学院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二是落实专任负责学院网站相关专栏内容更新,同时及时上传学院相关动态新闻。

(五)关于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党总支书记认真履行党总支工作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和学习计划的安排,认真组织好专题集中学习与讨论活动,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加强与教师的联系,完善分管领导联系教研部、联系教师机制,及时召开教师座谈会,做到座谈时间提前通知、座谈内容事先准备、座谈地点事先安排、座谈纪律事先告之,确保学习、讨论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3年学院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分别与教师进行谈话有20多人次。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一是学院指定专人进行教学、行政、科研等档案管理,同时根据存档收集工作的相关要求和需要,提升他们的存档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档案收集归档制度。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为保障,加强对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同时为资料移交、传输、共享等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2023年年度教学、行政档案材料已基本归档完成。

(六)关于“党总支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学院党总支书记树立“旗帜”做表率,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省委及学校党委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把担子挑起来。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强化压力传导,拧紧责任链条,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学院强化教工支部书记管理,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开好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二是规范有序做好教师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通报。

(七)关于“党总支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不完全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学院强化日常监督提醒,常念“紧箍咒”,抓早抓小,要“防未病”;二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发挥好基层监督的末梢探头作用。三是规范做好了2023年度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一事一议,并形成了相应的会议纪要。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学院已经指定专人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及时在履责记实平台信息上报,至目前为止未出现未上报情况。

(八)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学院通过思想筑廉、文化促廉、制度管廉、行为守廉四大行动,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好转。一是强化学习培训为先,筑牢廉政思想根基。严格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方面的重要论述。二是注重文化深层蕴育,持续涵养健康的学院文化。三是坚持抓早抓小,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管人、管事、管钱等内部管理制度,公正公平公开做好职称评审、党员发展等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工作。四是强化自律,推动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守牢师德底线。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学院严格按照财务相关制度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需要规范使用项目经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健全党政议事决策机制,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及时做好会议记录。2022年度学院缺编发发放,严格依照相关程序,做好缺编费发放方案、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及记录及形成相应会议纪要。

(九)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学院全局工作中的地位、角色,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优势。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邀请党支部负责人、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参加,讨论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对相关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的整理与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形式完整、内容完备、记录无误。四是积极申报校级党建标杆学院和省级党建标杆支部,积极申报书记项目,并顺利完成中期考核。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强化党支部书记职责,发挥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中的“班长”作用,提高支部活动质量;二是明确支委责任分工,支部会前支委作充分的沟通,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公文写作等能力培训;三是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定期对党支部会议记录抽检,要求支部会议记录与新闻报道一致。2023年度学院教工支部进行两次民主生活会,十多次政治理论学习,均形成相应的会议记录。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一是学院建立与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夯实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职责人的职责。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倒逼制度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党建工作重布置轻检查的问题。

(十)关于“党建工作创新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下移工作重心,抓好支部建设。通过支部书记理论、素质、业务水平的提高来带动支部建设,强化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教育、管理,优先派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务培训学习。二是优化支部结构,合理划分支部,使每个教工党支部都能激发出创新的活力。三是加强与校内其他部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共建、联学等活动,增强党建活力。四是依托思政教育主阵地,创新党建工作,体现马院特色,在校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基础上,打造“行走的课堂”“法律社会服务”“盐城大思政牵头高校”等,竭力打造有影响力的省级党建创新品牌项目。

(十一)关于“教师党员比例偏低”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学院党总支加强对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关心,多与其谈话交流,加强沟通,把那些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入党意愿的教师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如吕宾老师。二是改进学院党建工作模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增强党建工作对非党员教师的吸引力。三是党支部创造适合中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尤其是非党员的教师,对他们政治上、工作上多关心,既严格要求,又爱护帮助,帮助他们增强向党组织靠拢的内在动力,使他们尽快在思想上、政治上成熟起来。

(十二)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认真建立与完善学院系列规章制度,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制度,加持程序民主,规范权力运行,做到一事一议、末位表态。二是党总支对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情况进行自查。三是发挥学院纪检委员的作用,认真剖析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中的不足,并落实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规范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党支部、中心组等常用的几种会议记录格式范例,规范会议内容和会议记录。二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好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一事一议”,议题相关材料提前提交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公室提前将会议议题及相关材料及时送达有关参会人员。2023年学院共计召开党总支委员会20余次、党政联席会议20余次,形成会议纪要20余次,中心组理论学习近20余次,均有完整的学习记录。

(十三)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规范党支部工作制度,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下午召开教工党支部委员工作例会,如遇特殊情况随时召开教工党支部委员会。2023年学院教工支部供学习近20余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形成《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会一课”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考核》文件。制定马院党支部活动和会议记录模板,规范支部活动和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对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作风要有准确深刻的理解。三是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坚持会前集中学习教育、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具体的问题,相互批评时要求党员要抹开面子,摆问题、提意见。2023年学院教工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两次,有完整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会议记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全年教工支部理论学习近20余次。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一是丰富党建活动形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党建工作的灵活性、吸引力,如开展“行走的课堂”“红色记忆”“乡村振兴”“研修基地学习”等系列活动,调动党员教师学习积极性。二是制定考勤制度,对于一次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予以提醒,连续两次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予以告诫,连续三次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予以严肃批评教育,连续六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年度考核不合格并根据《党章》相关规定处理。自2023年秋学期以来未出现党员无故不参加学习的现象。

(十四)关于“领导班子担当作为的成效不显著”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并围绕学院发展目标进一步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定期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会议,集体讨论有关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事项,实行党政共同负责制。二是学院聚焦学科建设,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对标对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三门校级重点学科培育工作。三是持续开展科研促进和交流系列活动,如组织学术沙龙、读书会,邀请校外名家大师指导课题申报、论文撰写,组织校内青年骨干教师分享科研经验,开展高水平项目选题论证会。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树立人才意识,从学院发展大局角度明确人才引进工作定位;二是增强人才引进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走出去”战略,拓展人才选聘空间,赴省外多地高校招聘优秀博士,进一步增强学院影响力。三是充分挖掘现有师资力量的发展潜能,大力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在职博士。2023年秋学期,学院加大对外宣传,赴省外多地高校招聘优秀博士,其中有1人前来走完面试流程,另有一人有洽谈意向,目前还未毕业。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严格落实《盐城工学院关于取消论文、专利奖励的通知》(盐工科〔2021〕24号)的要求,修订有关奖励办法,并由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十五)关于“学院管理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对新任职的科室和教研部管理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能力,增强适岗性。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细化分工,增强工作的延续性。规范工作交接制度和流程,未办完工作交接手续的不得离开原岗位。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围绕学校学院工作重点,制定科级干部培训考核计划,并按计划持续深入地开展科技干部培训,建立培训、考核档案。二是定期对新提任干部工作进行检查,听取新提任干部工作汇报,并就重点和难点工作进行指导,对于工作中的不足限期整改。

(十六)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完全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活动,加强了同二级学院工作交流,并取得一定成效。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力对于增强教学有效性、塑造积极师德形象、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科研水平、促进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学院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不断提升教师授课水平,将研究性教学活动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为全院教师相互了解、更新教学理念、交流学习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2023年,在第二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决赛中,我院蔡云晨、赵迎华老师分别荣获“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一等奖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展示二等奖。孙莉、蔡云晨老师分别荣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孙莉老师荣获2023年江苏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系列比赛思政课教师专项赛二等奖。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一是调整社会实践课程学分设置。将实践课从原本单独设置的暑期社会实践2学分分别划出1学分加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二是多部门形成合力。构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学生工作处、团委及二级学院等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三是丰富实践形式,扩宽实践场域。对接新四军纪念馆、盐城市博物馆、海盐博物馆等地方资源,定期开展现场教学,深入调研;改革社会实践形式,探索思政与艺术教育、道德教育、美学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融合路径。将实践课纳入教学计划,从原本单独设置的暑期社会实践2学分分别划出1学分加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重在帮助学生巩固课堂学习效果,深化对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的理解和掌握。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一是从思想意识上,明确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党的建设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从制度执行上,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2023年度,学院坚持一事一议,保证讨论充分。并且规范记录内容,突出结论性意见,形成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并已存档。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4一是拓宽选才的渠道,通过多种方式招才引转变工作思路,从“守株待兔”式人才引进模式,转变为“主动出击,上门引进”的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在网上发布需求信息,开展国内高校现场招聘,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渠道。二是科学规划,明确目标。把具有创新能力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作为重点引进对象。高度重视创新团队的引进,以提升教学科研工作的整体水平。2023年秋学期,学院加大对外宣传,赴省外多地高校招聘优秀博士,其中有1人前来走完面试流程,另有一人有洽谈意向,目前还未毕业。

(十七)关于“未形成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1一是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对照学校相关制度,及时增补、修订、完善学院各项管理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已进行修订。二是进一步坚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设立专题活动时间,明确每双周周三下午为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党组织活动时间,强化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时间保证。加强督促检查力度。规定定期对支部活动记录进行抽查,坚持做到一年的抽查次数不低于2次,主要检查党建工作记录是否真实规范,以及“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的落实情况。2023年度学院教工支部理论学习近20余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次,会议活动材料均已存档。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2重新修订了学院相关制度,形成新的制度汇编。规范学院做好记录纪要和审核归档工作,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相关负责人要对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内容进行审核并签字。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及其他需要保存的资料已按要求保管(或归档)备查。

整改措施落实进展情况及成效3制定整改方案时明确整改目标及时间安排,加强过程跟踪,定期进行整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留下过程性材料。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打算

在持续整改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全体思政教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按清单逐一进行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纵深推进党史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持续提升学院教科研水平和服务管理能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8298685;电子信箱jkywsy@153.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二〇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