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召开2023年秋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作者
翁爱云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3-09-1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的主干课程,是本科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为帮助老师们把握好2023版新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及时把新教材中的新思想吃透并融入到本学期的教学中,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9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在博学楼A514会议室召开2023年秋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教研部主任翁爱云主持,教研部全体专兼职老师参加此次备课会。

首先,翁爱云对2023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变更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析。其次,皋艳老师就导论及第一章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讲解,她指出,导论部分应重点融入党的二十大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凸显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和贡献。最后,陈俊、龙玉帅两位老师分享了参加2023年江苏省高校思政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心得。

通过集体备课会,参会教师学习领会了新教材修订的指导思想,厘清了新版教材的重难点,达到了预期效果。参会教师踊跃发言,并就教学方法、教学环节、教学案例等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在集体备课会中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下一步,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分教研部继续常态化、长效化、高效化开展集体备课会,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推动思政课的提质增效,更好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