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6-09-0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11000013

课程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Marxism

课程性质

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

学分/学时

3学分 / 48学时

开课学期

学期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适用专业

全校本科各专业

先修课程

《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后续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教材及参考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本书编写组   高等教育出版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邓小平文选》

《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

《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2005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之一。本课程的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既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是理论教育与思想教育的有机结合。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大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树立和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自觉性。

考核方式

² 开卷

² 平时成绩  50%(包括出勤率、课程小论文、课堂发言等)

² 期末考试   50%

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

1)使学生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

2)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去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和素质。

3)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使他们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自觉性。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教学课时为48学时,其中包括2-3学时课堂讨论。

1绪论2学时)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

2、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10学时)

物质世界和实践;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

3、第二章  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6学时)

认识的本质及其规律;真理与价值;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4、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6学时)

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5、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10学时)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6、第五章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6学时)

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7、第六章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4学时)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8、第七章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2学时)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9、复习(2学时)

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制作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课件,适时适当结合视频教学,增强课程学习的吸引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展专题教学,拓宽教学内容。注重改革教学方法,采用学生备课讲课、教师引导点评、案例分析、学生演讲和辩论等多种方式结合,由单一的教师课堂讲授向师生教学互动的多样化教学方式的转变,让学生参与课程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重视实践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与社会实际有机融合。本课程采用综合测试的手段,即平时作业、课堂讨论、出勤与期末考试等相结合,并坚持教考分离、统一试卷、统一标准。

制定:           审核:           批准: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