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高大上的讨论课
作者
朱志勇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7-01-08
高大上的讨论课
12月11日上午,我院王红梅教授,在博学楼D314教室,精心组织了一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讨论课,被学生称为”高大上”的师生互动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一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长期以来,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学生缺乏对该课程的学习热情,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亟待提高。2016年秋学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大胆尝试目前最新的“在线开放”教学模式,利用超星尔雅教学平台,引进中央财经大学的慕课资源,结合本校学生实际,开展学生线上学习基础知识、教师课堂拓展教学内容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师课堂教学拓展教学内容,多采用辩论、讨论、主题演讲、专题教学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拓展学生的视野,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
此次讨论课,之所以被学生评价为“高大上”,原因之一是课堂教学的充分准备。王红梅教授一个星期前精心选择了一个关于见义勇为的教学案例,让学生根据案例内容设置4个讨论议题,分组准备和讨论,由于准备充分,学生课堂讨论热烈,兴趣盎然。原因之二在于使用了博学楼D314的讨论教室。2015年,教务处投资了十多万元,借鉴清华大学讨论教室的设计,在博学楼D314建设了一个专用讨论教室。该教室可容纳60人,学生的座位都是专门设计,可以根据讨论的需要和学生的想象力自由组合成圆桌会议式、椭圆形会议式等多种形式的讨论小组。教学用的投影仪、展示板也根据讨论课的需要专门设计。教师利用这样的讨论教室,和普通教室相比,更利于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为学生讨论、发言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极大提高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教务处有讨论教室网上预约平台,每位需要利用该教室的老师,都可以预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