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秋学期学习计划
作者
王晶 审核人
沈妉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0-09-10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为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力量,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盐城市委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实际,现就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期学习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并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来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为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学习要求

1.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全党员立好标杆、作出示范。

2. 要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上、体现到改造主观世界上,进一步以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 采取个人自学、收看录像(收听录音)、专家报告会、集体研讨、专题学习调研等形式,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网站或APP等学习平台,提高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中心组集体研讨,若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4. 位成员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结合负责的工作,对带有全局每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入实际调研,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三、具体安排

本学期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拟安排专题自学5次,集体研讨4次、专题调研1次。学习研讨提前准备,重点发言人结合工作实际,既进行理论探讨,也谈学习心得体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自学

次数

时间

内容

1

9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江苏省高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导手册》。

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4.《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 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5.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精神。

2

10

1.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2.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3.《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4.《中国制度面对面》。

5.《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3

11

1.《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7期)。

3.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

5.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

4

12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3.《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5期)。

4.《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4期)。

 

5

1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3.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二)集中研讨

次数

时间

思考讨论题

重点发言人

补充发言人

1

9

1.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的讲话精神?

2.如何提高我院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钱长锋

中心组其他成员

2

10

1.我院如何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确保师生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沈妉

中心组其他成员

3

11

1.我院如何组织师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如何将四史学习与学专业相结合?

马荣

中心组其他成员

4

12

1.我院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郁海波

中心组其他成员

(三)调研

次数

时间

调研内容

1

10-11月

走访扬州大学、常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