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2016年工作总结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7-02-28
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按照校工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践行“三严三实”,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分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的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心系职工群众,不断提高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本领,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领导重视,建设教职工信赖的分工会
1.领导重视,积极支持分工会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全年研究分工会工作会议4次。党政领导关心支持校工会工作,指导并参加分工会的各项活动。分工会有活动场所,有一定的活动经费。
2.加强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分工会工作例会制度,修改与完善了“盐城工学院分工会2016年规范化建设考核细则”,学习建设分工会“二级建家”,积极参加“星级教工之家”、“文明先锋号”、“文明家庭”、巾帼建功标兵等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工会会员的活力,促进了学院和谐建设和发展。
3.加强分工会网站建设和外宣工作。全年在校报发稿4篇,校园网刊登信息22篇,市级以上媒体发稿37篇,省级以上大报大刊深度报道31篇,外宣素材立项资助1项。超额完成媒体宣传报道目标。其中,《高校教师用正能量讲青春故事,三尺讲台树马克思主义理想》、《红色盐城抗战史略》专题教学等被中国青年网、江苏教育网、搜狐教育网、扬州晚报、盐城电视台串场星空栏目等各大媒体专题和深度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二、加强内涵建设,建设业务能力强的分工会
1. 继续完善必修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五门课程教学大纲汇编工作和课程网站建设;继续推进《盐城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时安排、专题教学、作业形式、教学方式、实践教学、考核机制等方面改革,成效显著;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课程考试改革,以取得初步成效。
2. 增设在线开放课程和继续开设选修课程。增设一门在线开放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海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已获得教务处课程建设重点资助,目前已经完成部分课程建设工作,2017年春学期面向全校学生,作为素质教育公共选修课,为学生提供在线学习;继续开设选修课《周恩来生平与思想概论》。
3.积极推进专题教学。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开展《红色盐城抗战史略》专题教学。继续推进《形势与政策课程》课程的专题教学,力求实现“一次课一个主题”。每学期16学时划分为8次课8个专题,针对当前的国际国内热点问题确定专题内容。这样的选择有利于将要讲的问题讲深讲透,最终实现教师有研究、学生有收获。积极规划《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2016年的专题教学。
4.继续推进实践教学。根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围绕当今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编制和印发了盐城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手册》,进行实践基地挂牌20家,继续开展实践教学。
5.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校级教研重点项目申报获批2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
三、加强科研工作,建设科研水平高的分工会
1.科研团队建设初具规模。学院通过整合科研群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科研团队建设。本年度下半年,我院共组建五个科研团队:盐城地方海盐文化研究团队、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团队、地方法治文化研究团队、三农问题研究团队,覆盖专兼职、校内外教师近40位。学院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科研团队建设的相关事宜,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将科研团队的建设落到实处,实实在在的发挥科研团队的作用,提升科研团队的研究水平和质量。
2.科研成果显著。本年度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比上年度有所提高,全院专兼职教师共获批纵向项目37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5项,地市级19项,校级12项),横向项目6项。在《学术论坛》、《现代经济探讨》、《中国社科科学院院报》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9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6篇,中文核心期刊4篇,SCD期刊4篇,省级期刊25篇。有7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地市级一等奖2项,地市级二等奖2项,地市级三等奖2项。出版著作6部,其中专著3部,译著2部,编著1部。
四、热心服务,增强教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1.积极参加学校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翁爱云老师被表彰为学校“文明家庭”,在515日第22个“国际家庭日”接受了校“文明家庭”表彰,并参与交流会。
2.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教职工整生日慰问工作。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教职工整生日慰问工作,对学院职工皋艳老师在生日当月进行慰问,充分体现学校、学院对教职工深层次的关心,让她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3.根据校工会《盐城工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办法(暂行)》文件精神,积极做好盐城工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互助会工作。
4.根据苏工办〔201615号文件和校《盐城工学院2016年教职工福利发放建议方案》文件精神,配合校工会积极做好三批福利发放工作。
5.关心教职工子女的成长。配合校工会,积极做好人才公寓教职工子女上学、做好教职工子女高考信息咨询、教职工子女保龄球夏令营、第四届庆“六一”教职工子女才艺展演等工作。
五、寓教于乐,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1.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工会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组织教职工参加了乒乓球赛、保龄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校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成绩显著。积极参加瑜伽、声乐、太极拳、太极剑等培训班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2. 以“学习‘三严三实’,保持思想政治教师先进性为题,积极申报分工会活动项目,并获得校工会立项资助,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校园文体活动氛围。
六、教育引领,激发女职工知性魅力
1.积极配合校工会,参与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暨“巾帼建功工程”表彰大会,我分工会李晓荣老师获得“巾帼建功标兵”表彰。
2.积极推进分工会“彩云妈妈”金秋助学活动,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重视女教职工“四期”保护,切实加强对女教职工的人文关怀,看望并慰问生病的女教职工,切实维护好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配合校工会,做好计划生育宣传与服务工作;研究与学习国家计生工作的新政策,做好宣传与解释工作,并针对计生工作新特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育龄女职工计划生育的教育与管理。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与上级工会的要求有一些差距。我们将在校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工会“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工作,锐意进取,为构建和谐分工会,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委员会
                                  二○一六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