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淮阴师范学院、南京林业大学调研
作者
王晶 审核人
沈妉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0-11-16

11月12日—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总支书记钱长锋带领下,一行8人赴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调研。

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介绍了淮师马院学科建设、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淮师马院作为2020年江苏省示范马院的一些个性化做法:1.组成“周恩来精神”研究团队,出版《周恩来史》等多部权威著作,形成“南有南开、北有淮师”的周恩来研究学术影响力。2.“周恩来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相结合,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3.建有“周恩来精神育人馆”,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小华介绍了学生工作、综合管理及党建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示范马院的服务功能:建立党建品牌化项目,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形式,以学生为服务主体,走进媒体、走进基层、走进实践。

在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我院主要对其思政“金课”建设和自主开发的考试系统进行调研学习。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建华介绍:1.思政“金课”建设工程目的是打造“思政精英课”,涉及到5门思政课,学院给予经费支持培育。学院邀请校院系领导与专家督导观摩思政“金课”项目负责人讲公开课;检查思政金课项目负责人与建设团队“金牌教案”、“金牌教学案例库”、“金牌教学ppt”凸显“金”牌分量和质量;要求团队在北大核心以上期刊发表教研教改论文。2.在线考试系统的特色是实现多环节管理和实现过程化管理。在系统中可以实现考勤综合评价、平时作业、课程实践、期末考试等多环节管理。课程实践环节由学生上传附件或者在系统文本框中粘贴实践成果。

    通过此次调研,同志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虽然看到了差距但也看到了希望,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抓住机遇、撬动机遇,在高质量的学科发展基础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具有大格局、大视野的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