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心理健康专题培训
作者
李宝 审核人
赵迎华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2-09-29

为有效缓解青年教师的心理压力,积极适应大学教师的角色身份,提高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素质,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927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学楼B109室青椒,送你一片沃土!——与马院青年教师谈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特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韦春华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20多位青年老师参与培训交流,会议由副院长赵迎华主持。

韦春华从教师心理健康现状、大学教师的苦与乐、教师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如何判断并处理自己的心理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通过生动形象的实例、通俗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常见的心理压力现象、压力产生的原因和机制,客观分析了高校老师的压力来源以及压力带给我们的意义,针对性地提供压力管理的策略。老师表示适度的压力是有利的,适度增加压力可以激发工作潜能、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应正确地对待工作中的压力,学会压力并把积极主动把压力变为动力。同时,她指出,需从内在和外在两方面判断并处理心理问题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心理问题,避免在工作中过度追求完美主义等。最后,老师介绍了包括“蝴蝶拍”技术、12345着陆技术、倾诉、运动和睡眠在内的排解压力的方法,并现场引导老师们通过冥想、音乐的方法有效舒缓压力。

会上气氛活跃,大家踊跃发言,此次讲座让现场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掌握了缓解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有效引导了青年教师正确认识压力、合理调节情绪、保持健康的生活及工作状态,提升工作幸福感,进一步增强了青年教师的凝聚力,有效帮助了青年教师积极的心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