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扬州大学马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作者
蔡云晨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3-0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5月17日下午,在南校区博学楼D314智慧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扬州大学马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扬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徐俊,专职教师杨绍琼、钱崇君,以及我校2023年春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全体授课教师等30余人参加。备课会由副院长赵迎华主持。

赵迎华对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表示欢迎,强调了此次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徐俊介绍了扬州大学马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设置情况,重点围绕如何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打造本土化的特色实践教学、课程的总体设计和教学重点展开阐述。他提到,在师资力量方面,学院通过集体备课、增加培训机会、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新教师举行教学汇报等多种形式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团队,为学生成长成才上好“关键一课”;在教学形式方面,通过专题教学、无缝对接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根据学生专业特点确定实践主题、研读心得体会、经典著作研读等方式梳理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案例、提高课堂时效。

杨绍琼、钱崇君两位老师分别以“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就行了教学展示,围绕统一教学课件的使用,分享了该专题的课堂设计、学理逻辑、重点难点、经典教学案例及视频资料的使用,以及对如何加强课堂互动、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加强价值观引领等方面进行了亲身示范。

随后,就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展开了专题研讨。两校教师就课时调整方案、教学内容安排、授课课件使用、期末考评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整场集体备课会历经两个多小时,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院校之间的集体备课会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凝心聚力,形成智慧结晶,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深化理论认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大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传授这一“大道”为头等大事,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工作,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努力打造“金课”,使这一思想广传远播、入脑入心。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