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盐城工学院“乡村振兴”理论研习社走进乡村看振兴
作者
孙莉、邓娟 审核人
赵迎华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3-05-29


2023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关键之年。为深入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27日上午,盐城工学院“乡村振兴”理论研习社走进江苏省建湖县高作镇的天和生态农业合作社,与全国人大代表、陈甲村党总支书记、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面对面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钱长锋、研习社指导教师马荣及教师代表共二十余人参加。

鲁曼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她在大学毕业之后毅然辞去知名企业的高薪工作,在别人不解的眼光下,和丈夫来到陈甲村开始养殖火鸡。从无人问津到打开销路,事业越做越大。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成立了畜禽养殖合作社,带领陈甲村的村民干起了火鸡养殖,带动了当地不少村民收入翻一番。经过10年发展,如今的企业已从单纯的火鸡养殖,一跃成为集互联网销售、种植养殖、加工、研发、休闲观光、示范带动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近年来,企业着力打造“智慧农业+现代商贸+现代旅游”为一体的农商旅综合运营模式,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在交流中,钱长锋介绍了盐城工学院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鲁曼表示,她本人是江苏团省委兼职副书记,也是盐城工学院创业学院荣誉院长,她也经常与广大青年交流,她认为当前乡村振兴的关键痛点就在于人才,如何让年轻人愿意来到乡村、长留乡村,是必须致力破解的难题,她也鼓励大学生毕业后积极投身到社会建设中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地方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座谈结束之后,师生一同参观了天和生态农业合作社的养殖场、千亩稻虾养殖基地,虽然冒着蒙蒙细雨,但是研习社的同学们仍然难掩兴奋。姚闫龙同学说:“我生长在城市,印象中的农村总是脏乱差,可是今天来到陈甲村,我的观念改变了,原来农村生活可以充满诗意美好,可以这么酷!”在谈到未来的规划时,石陈雨同学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交流活动增进了我对乡村发展的直接体会,我要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为建设美丽新农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会有意义。此次乡村振兴调研之旅的主旨是关怀乡村,了解乡村,研究乡村,服务乡村本次活动也是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行走的思政课”的系列活动之一,“行走的思政课”致力于让学生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具体社会生活场景之中,通过面对面的接触让大学生感悟那些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模范人物的精神力量,切身理解国家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立志将来推动社会发展、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