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大纲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6-09-02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00110000210011000022

课程名称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课程性质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观和政策观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

学分/学时

2学分 / 32学时

开课学期

第一、二学期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适用专业

全校本科各专业

先修课程

《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后续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教材及参考资料

1.由于形势与政策具有变化快、时事性强的特点,因此每学期教材都需要重新编写。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教育部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结合学校实际,选用最新出版的优秀教材。

2.教育部社科司每半年发布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3. 有关中央重要会议文件、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4.《时事报告(大学生版)》、《时事报告》VCD

5.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不定期下发的形势教育图文、音像资料等

6.《人民日报》、《半月谈》、《时事资料手册》

7.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络资料

课程简介

“形势与政策”课是2004年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开设的课程。该课程着重讲授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以及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的其它内容。

考核方式

² 大作业(教师拟定选题范围,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拟题目,完成作业。作业内容可以是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学习心得、社会实践报告、专题研究论文中的任一种。

² 平时成绩占50%(包括出勤率、课堂发言以及其他课堂表现)

² 期末考试占50%

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

1.通过教学使学生较为全面地掌握有关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问题以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逐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政策观。

2.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形势和理解政策的能力,特别是对国内外重大事件、敏感社会问题、热点、焦点和疑点问题的思考和分析能力。

3.对于国内外现实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错误观点、错误思想能够识别,并给予适当分析批判。

4.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感知国情民意,体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与实践,把对形势与政策的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的科学判断和正确决策上,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学内容与

学时分配

本课程根据我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进行以下五个方面内容的教育:

1.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2学时)

2.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4学时)

3.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4学时)

4.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4学时)

5.马克思主义形势观和政策观的其它内容及复习考试(2学时)

教学方法

本课程教学主要采用专题讲授、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将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制作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课件,适时适当结合视频教学,增强课程学习的吸引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保证教学质量。本课程注重教学互动,采用课堂提问,课内讨论,大作业等多种形式综合考核,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

制定:董海龙   审核:武素云  批准:朱志勇  发布日期:201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