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学
《形势与政策》考核大纲
作者
审核人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16-09-02

  

 

 

《形 策》课

 

 

 

 

 

 

 

 

 

 

 

盐城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二○一六年一月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根据中宣部、教育部教社政[2004]1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而开设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是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通过讲解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使学生全面正确认识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确认识国情、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加学生的爱国主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

一、本课程的考核方法和成绩评定

本课程的考核由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两部分组成,平时考核注重学生的平时学习表现,期末考核采取大作业的方式进行,注重作业的完成质量。课程的总成绩也相应地由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

二、考核内容

期末考试采取大作业形式,教师拟定选题范围,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拟题目,完成作业。作业内容可以是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学习心得、社会实践报告、专题研究论文中的任一种。

三、成绩组成

期末总成绩=平时成绩(满分100)*50%+期末考试成绩(满分100)*50%

1.平时成绩认定依据

1)出勤情况。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每生每学期旷课三次以上(包含三次),取消参加本学期期末考核资格。

2)课堂参与情况。

3)其他课堂表现。

2.期末考试成绩评定标准

90100:观点正确,论述详实,分析深刻,结构严谨,能较好地理论联系实际;调研报告有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书写工整,卷面整洁;2000字以上。

8089:观点正确,论述较详实,分析较深刻,结构较严谨,能理论联系实际;调研报告有较详实的第一手材料;书写工整,卷面整洁;2000字以上。

7079:观点正确,论述一般,结构完整,能理论联系实际;调研报告有较多的第一手材料;书写较工整,卷面较整洁;2000字以上。

6069:观点正确,论述空泛,结构较完整,没有理论联系实际;调研报告有必要的第一手材料;书写易辨认,卷面无较大污损;1500字以上。

不及格:政治观点错误;内容雷同或抄袭;引用率达到全文40%以上的;字迹无法辨认,卷面出现大面积污损;不符合考核基本要求的其他情况。

四、补考(重修)规定

凡本课程考核不及格者需参加补考(重修),补考(重修)由教务处具体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