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走近百岁老兵 创新思政课的“打开方式”
作者
系统管理员 审核人
赵迎华 来源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
2023-04-26

4月18日,“滨海百岁新四军老战士事迹展”“北上延安展”走进盐城工学院。19日上午,B服装222班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薛浩,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奚新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长锋等到场观摩。

江苏滨海是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是抗战时期新四军创建的苏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岁新四军老战士事迹展”“北上延安展”呈现了36位在滨海参加过抗战且与滨海有关联的客籍、本籍的百岁新四军老战士的英雄事迹。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需要通过多种形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课程所讲的道理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借助此次巡回展览,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政课堂“搬”到展览现场,赵迎华、张瑞芹、张成联、陈俊、王欢等五位马院专职教师,紧扣展览元素,从盐城与叶挺城的历史渊源、“北上延安”的历史背景、“铁军”的由来、铁军广场的故事以及如何继承弘扬铁军精神等角度,通过鲜活生动的百岁老兵故事把校园红色资源融入教学实践,把红色基因注入思政课堂,让课程活了起来,让学生听了进去。

“时下全校上下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学生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迎华表示。

“在这里,我们通过体验式教学,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有更为直观的视听感受,并通过现场互动提升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张瑞芹博士说。

“观看了展览,我认识了南征北战、戎马一生的新四军老战士周东葵,还认识了两次战场负伤、从死亡线上被救回的幸存者、今年103岁的新四军女战士周洁学,他们都是我们敬佩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通过老师的讲解,我还了解到了‘铁军’的由来。第一次通过观展的形式体验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思政课,让我印象深刻。”B服装222班学生王佳雯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自觉传承红色血脉,不断增强专业素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互融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品牌活动,通过教学沙龙、专家指导、同行评议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有效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高了思政课教学质效。